官媒發稿誤寫習近平「辭職」 四人被停職

20151205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習近平日前在中非合作論壇上致辭,官媒在相關報道內誤寫成「辭職」。(美聯社圖片/互聯網圖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南非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上致辭,提出未來三年同非方重點實施的「十大合作計劃」。惟官方傳媒中新社發表有關報道時,誤把「致辭」寫為「辭職」。由於內地各媒體對官方傳媒的新聞通稿向來都一字不改轉載,故昨有大量內地媒體轉載報道時都直接使用「辭職」一詞,另一官方傳媒新華社亦見有同樣做法,如今已全部修正。另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涉事的中新社記者歐陽開宇、宋方燦及兩名中新社編輯,因重大錯誤現已被停職。

原文中,中新社的報道為「習近平在『辭職』中說,中非歷來是命運共同體。共同的歷史遭遇、共同的奮鬥歷程」,「致辭」被誤寫為「辭職」。如今相關報道已修正,但有網上仍能找到相關內容的紀錄。有海外傳媒截取據稱是官媒的新聞中心副總監對話截圖,顯示對此事極為緊張,更表示「你們下周要是看不見我就是我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