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中國報》擅用東方照片 被轟侵權

2017年10月11日 22:52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中國報》被揭擅自使用東方的照片。

網上侵權行為無法無天!張曉卿擔任執行主席的世華媒體,旗下報章除經常出錯屢向讀者致歉、自行將「公信力第一」除名的《明報》外,旗下馬來西亞中文媒體網站《中國報》,亦被揭擅自使用東方報業集團(下稱「東方」)的照片,甚至全篇連文帶圖上載到其網站刊登。該網最少有十篇文章擅自使用東方旗下媒體的照片或文字,更離譜的是《中國報》不但擅用了東方的照片,更把照片原有的東方標記以馬賽克打格或裁走,以圖混淆視聽。立法會議員坦言網上侵權行為與日俱增,對創意產業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促各方尊重知識產權。

東網於本月6日上載一篇名為「永久封印凶宅 慘死姊妹花陰魂不散?」的報道,《中國報》於本月9日刊載一篇題為「港姊妹花慘死 凶宅永久封印」的文章,該網頁共刊登了6張相片,全部為東方版權所有,曾於2012年1月29日於東方旗下報章《太陽報》上刊登。

雖然網頁有列明圖片來源為《太陽報》,但相片從未獲東方授權使用,而相片上東方的標記更被馬賽克打格或裁走。另外文章的內容亦與本月6日東網刊登的報道幾近一樣,連文章的副題、文中「東網記者」的用字亦一字不漏照抄。

記者翻查《中國報》網站,發現上述抄襲事件僅屬冰山一角,該網站內多篇文章,均擅自取用了東方旗下媒體,包括《東方日報》、《太陽報》及東網的相片;部分文章內容更是直接搬字過紙,與東方的報道有逾9成相同。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坦言,近年涉及不同媒體的網上侵權行為明顯有所增加,侵權行為重創創意工業基礎,傳媒經過採訪及拍攝所得的圖片及文字屬於該公司的重要資產,一旦上傳互聯網就收不回,不能容忍有媒體未經版權人同意就取用網上資產的侵權行為,促請媒體尊重知識產權。

另一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亦指,任何侵權行為都應予以強烈譴責,來自海外的侵權行為亦應正視,港府應有法律途徑針對海外媒體對本港傳媒報道的違法行為,保障本地產業權益;而東方報道質素高,不排除有本地以外的不法分子亦加入侵權行列。

張曉卿為世華媒體的大股東兼集團執行主席,旗下擁有本港及馬來西亞多份報章及雜誌,包括曾自詡「公信力第一」的《明報》、《明周》及《中國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