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就馬來西亞《中國報》擅用照片發律師信

2017年10月13日 21:25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馬來西亞中文媒體網站《中國報》擅自使用東方報業集團的照片,東方已發出律師信要求立即停止侵權行為。

海外媒體侵權,東方誓追討!張曉卿擔任執行主席的世華媒體,旗下報章除不時出錯屢向讀者致歉、自行將「公信力第一」除名的《明報》外,旗下的馬來西亞中文媒體網站《中國報》,亦被揭擅自使用東方報業集團(下稱「東方」)的照片,甚至幾乎全篇連文帶圖上載到其網站刊登。東方已向《中國報》發出律師信,要求該網立即停止侵權行為,並就事件公開道歉。立法會議員指侵權行為對傳媒機構造成嚴重損害,促請盡快就事件刪文及道歉,以正視聽。

東網於本月6日上載一篇名為「永久封印凶宅 慘死姊妹花陰魂不散?」的報道,《中國報》於本月9日刊載一篇題為「港姊妹花慘死 凶宅永久封印」的文章,該網頁共刊登了6張相片,全部為東方版權所有,曾於2012年1月29日於東方旗下報章《太陽報》上刊登。雖然網頁有列明圖片來源為《太陽報》,但相片從未獲東方授權使用,而相片上東方的標記更被馬賽克打格或裁走,以圖混淆視聽。該網站另有最少10篇文章,擅自使用東方旗下媒體的照片或文字。

東方非常重視事件,已向《中國報》發出律師信,提出4點要求,包括要求該網站立即停止使用東方旗下媒體的照片或文字,並刪除過往所有侵權的圖文;就事件於《中國報》網站及東網刊登公開道歉及賠償,東方並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利。

東網記者早前登上《中國報》網站,發現該網站上有最少10篇文章,擅自使用東方旗下媒體,包括《東方日報》、《太陽報》及東網的相片;部分文章內容更是直接搬字過紙,與東方的報道有逾9成相同。

「呢種侵權行徑絕對係難以接受!」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新聞相片及採訪內容屬傳媒機構最重要的資產,如果未經版權人同意便任意取用,會對傳媒機構造成嚴重損害。她指媒體應尊重知識產權,又促請涉侵權的媒體立即刪除相關的相片及文章,並盡快作公開澄清及道歉。

張曉卿為世華媒體的大股東兼集團執行主席,旗下擁有本港及馬來西亞多份報章及雜誌,包括曾自詡「公信力第一」的《明報》、《明周》及《中國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