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承認Mark Simon出手 參與撰寫拜登兒子醜聞造假報告

2020年10月30日 14:11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Mark Simon利用黎的私人公司的資金作研究。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周五(30日)報道,早前網上流傳一份長達64頁、有關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兒子亨特及其在中國生意的「情報」文件,可能涉及造假,發布者聲稱由香港《蘋果日報》委託撰寫。香港及台灣《蘋果日報》其後發表聲明,否認曾委託任何人撰寫任何文件。不過,壹傳媒黎智英在《蘋果日報》報道中表示,助手Mark Simon在事件上有參與(involve),其所使用的金錢亦由黎的私人公司提供。Mark Simon周五深夜在Twitter道歉並宣布辭職,據了解應是辭去黎智英私人助理一職。
黎智英周五在Twitter貼文指,Mark Simon利用黎的私人公司的資金作研究,因金額只有10,000美元(約78,000港元),所以毋須獲黎的批准。壹傳媒董事會亦發表聲明與Mark Simon「割席」,指他現時並非該集團員工,亦不能代表該集團,任何意見、行動及言論並不代表集團。
報道指,文件由名為「颱風調查」(Typhoon Investigations)的虛假情報公司製作,文章作者自稱是瑞士安全分析師阿斯彭(Martin Aspen)。專家分析後發現這是偽造的身份,個人資料圖片由人工智能人臉生成器製成;經搜尋公眾紀錄及社交媒體後,沒有人以阿斯彭身份在瑞士居住,報稱曾工作過的公司也證實沒有該員工。
報道續指,最早在網上發布該文件的其中一人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是在Twitter有名的中國觀察家。他起初否認是文件的作者,強調是收到報告,其後才承認自己是部分內容的作者,以及阿斯彭此人並不存在,但指主要作者要求不披露身份。
鮑爾丁向NBC聲稱,文件由《蘋果日報》委託撰寫;報道指《蘋果日報》發言人向NBC證實,該報與鮑爾丁在文件上合作。NBC指,該份虛假的情報報告,記述了拜登之子亨特在中國經商的陰謀論消息,多名特朗普親信均有轉載,以打擊拜登選情。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聲明,指並無委託鮑爾丁或任何人士撰寫任何文件或報告,NBC報道提及的文件與香港《蘋果日報》無關,該公司並無收過任何NBC查詢,之前亦無就事件作出過正式回應。
台灣《蘋果日報》也發表聲明,指從未委託任何人撰寫該文件或參與跟此一調查報告製作及撰寫有關的事情,從未接觸來自NBC的任何查詢,要求NBC立即更正澄清。
Mark Simon事後在Twitter撰文,表示對事件感到後悔,無想到處理報告會造成錯誤,向黎智英及壹傳媒道歉。他又指自己已有很多年不是《蘋果日報》發言人。